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聽聽吳密察老師談臺南研究
  
#臺南研究應該要在研究中不斷回應「#臺南是什麼」
    
本期《觀・臺灣》主題為「臺南印象」,我們提出6大臺南研究的關鍵問題,在去年11月訪問新任故宮院長(也曾經擔任臺史博館長👍)的臺灣史學者✨吳密察老師✨。
  … 更多
「正因為臺南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是臺灣的首府,過去我們談論清代臺灣史所使用的材料,不管是統治者留下的地方志,或是文人的詩文集,都是以臺南為核心的紀錄,因為幾乎一半的作者主要在臺南活動。所以如果是從史料上來說,只要把臺南搞清楚了,清代臺灣史幾乎已經掌握了一半。但是反過來說,這樣的臺灣史,能不能解釋臺南以外的臺灣呢?」
  
⭕臺南研究講座開放報名📣
✅2/24(日)臺南田野日常—文史前輩的調查生活(講者:葉瓊霞)☞https://bit.ly/2DKlnjT
✅3/9(六)安平文史先驅—林勇先生(講者:林錫田)☞https://bit.ly/2GdF7xW
  
本文收錄於《觀‧臺灣》40期「臺南印象」,除博物館商店外,可至以下通路購買: 📍三民書局☞ https://goo.gl/3gjmTF(8折96元)
📍臺灣吧☞ https://goo.gl/6AuSGi(100元)
📍國家書店☞ https://goo.gl/GArvQZ(85折102元)
📍博客來☞ https://goo.gl/8aZjyg(95折114元)
📍讀冊☞ https://goo.gl/sF72Xy(95折114元)
📍五南☞ https://goo.gl/73RLBx(120元)
🎯35-40期電子書已上架☞ https://bit.ly/2UANTdB (75元)
  
✒「南方共筆:輩出承啟的臺南風土描繪特展」☞ https://bit.ly/2OFOZ4U
✒展期|2018年10月2日~2019年4月14日
  
#南方共筆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超連結 GUSHI.TW

臺南人的臺南研究──專訪國史館館長吳密察 | 故事

「臺南研究是什麼」,是一個最初的問題,也是一個永遠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