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臺南文史活字典——石暘睢
㊗臺史博初二~初六有開館!春節特別活動詳情☞ https://bit.ly/2sIzxMc
    
臺史博的「#南方共筆:輩出承啟的臺南風土描繪」特展中,第四單元中展出「臺南人的臺南研究」,介紹 #臺南市文史協會 成立前後文史前輩的田野研究與文物展示。如果要說起臺南人的臺南研究,不得不說起人稱臺南文史活字典的石暘睢先生,石先生的活字典是如何「寫」成的呢?
  … 更多
石暘睢先生生於1898年,府城殷商 #石鼎美 後人,1915年畢業於臺南廳臺南第二公學校(今立人國小)高等科,據稱其母親愛子心切不讓他遊學他鄉,遂在家自修攻讀文史藝術,收集許多書畫、金石及新舊文獻,也常到臺南市各地訪勝探古,進行田野工作。
  
1930年,臺南州、市主辦「#臺灣文化三百年記念會」,規劃「史料展覽會」,史料展覽係係長村上玉吉聘其為委員,石趁此機會努力找尋相關史蹟史料,自己並提供許多展品,如書冊、器物、文書及錢幣官銀票等。
  
此後,臺南市設立了為收藏史料展覽會之文物,成立臺南市臺灣史料館,村上玉吉聘其至史料館工作,1935年,總督府舉辦臺灣博覽會,臺南有臺灣歷史館,村上聘石為委員,協助採集史料文物,並建設第三會場碑林等。
  
1937年,由於前述博覽會的史料文物無法收容於史料館,故成立了臺南市歷史館,石暘睢也任職其中,並協助調查文物及收藏工作,如調查200多座古碑,大南門外的碑林有45碑,赤崁樓則有第二碑林,這些碑林能保存至今,多虧石暘睢的調查及保存。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