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歷史上的今天】臺灣第一本女性主義雜誌誕生
  
1982年2月1日,《#婦女新知》創刊號出版,這是臺灣第一本有意識地以女性主義觀點來推動性別平等權益的雜誌。此時臺灣尚在戒嚴時期,1982年仍然是一個流行著「想要害誰就勸誰辦雜誌」的年代,而當時一本《新知》的零售價是25元、訂閱1年12期是250元、2年24期是450元,顯而易見,創辦這本雜誌除了必須承擔得起檢調單位時不時約你喝咖啡,而且還賺不了錢。
  … 更多
不過,幸好,臺灣史上總是存在著一群想要「喚醒」所有人的女性知識份子,#Awakening 同時也是婦女新知的代名詞。
  
回顧《婦女新知》創刊號的內容,當時所關注的議題包括性別研究、女權運動回顧、職業婦女與托育政策、未婚媽媽與墮胎合法化爭議、母親的社會功能角色等等,再回顧這37年來,臺灣陸續修正通過的《民法》親屬篇、《性別工作平等法》、《性侵害暴力防治法》、《性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這些臺灣性別平權運動史上或明或暗的軌跡,莫不與引領婦運風潮的婦女新知息息相關。
  
當初《婦女新知》創刊時,它的封面是紫色鳥巢間安置著一顆待孵化的蛋;如今,這本臺灣女性主義雜誌37歲了,讓我們恭喜它,生日快樂。🎉 🎉 🎉
  
【了解更多】
📍引領婦運風潮的先聲—婦女新知基金會
https://bit.ly/2Dxpcc9
📍以雜誌之名,行婦運之實—《婦女新知》(Awakening)
https://bit.ly/2Muq9VC 【婦女新知創刊號史料授權來源】
📍婦女新知基金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
http://awakening.lib.tku.edu.tw/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