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防疫期間夢幻古圖康熙臺灣輿圖總動員特展線上看 #局部 國立臺灣博物館所典藏的《康熙臺灣輿圖》其實不只一幅,而是有三個版本之多。清康熙年間繪製的「原版」或稱A版 據傳原藏北京內府,於 1900 年「義和團之亂」時流出至臺灣,後成為臺灣博物館的收藏,2010 年經指定為「國寶」,但本版圖面在高雄以南的部分有大面積缺損,雖經修護仍無法盡數復原,故流傳不廣。 目前流通較廣的 則是 20 世紀上半所摹製的… 更多 兩版摹本:「第一摹本」或稱B版 ) 與「第二摹本」或稱 C版 。這兩份 20 世紀的「摹本」雖在畫風與內容 上與「原版」略有出入,但圖面較為清晰完整,且大致保存了 目前「原版」畫面上所缺損的圖像內容,故多年來逐漸取代「原版」,成為館方與外界流通運用主要的版本。 考量現今的數位圖像技術的進步,本館於2016-2017 年聯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的團隊以《康熙臺灣輿圖》原版的數位影像為底本,參考B、C版摹本的圖面資訊,以數位方式逐步將「原版」所缺失的內容資訊重建 補足,完成《康熙臺灣輿圖》數位重建版,並沿用過去以英文字母的稱法,及英文Digital/Dream ( 數位夢幻之諧音,簡稱為「D版」。本版圖不僅維持《康熙臺灣輿圖》原版的輿圖》原版的古典古典畫風與書法畫風與書法風格風格,更補足了原圖上的細部與大片細部斑駁與大片缺損,同時亦訂正了百處以上B版與C版摹本版中的錯、漏與異體字,成為一份既忠於原版,又兼顧視覺美觀與兼顧視覺美觀與資訊資訊完整的《康熙臺灣輿圖》版本。 四張局部圖片分別是A版、B版、C版與D版畫面,上頭可以看到「淡水城」,其指的是現在的淡水紅毛城。 輿圖中行政位置:諸羅縣(北路) 輿圖中文字說明: 至金包里捌拾里 #NTM #臺博館 #夢幻古圖 #康熙臺灣輿圖總動員圖特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