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文保猜一猜又來了
外觀像極了美容理髮店燙髮罩、卻出現在修護室,它是做什麼用的呢?
答案是——『抽氣罩』。
     
文保人員為了替藏品進行清潔、補色、加固或填補等維護工作時,會視情況使用到具揮發性的有機溶劑,這些有機溶劑對人體產生危害,若是沒有適當的隔離或排除,長期下來對於文保人員的健康具威脅性。
  
臺史博的修護室是單獨的隔離空間,如果使用這些有機溶劑,會使空間中到處瀰漫著有害氣體無法散去😱… 更多。為了人體健康,因而設置了「懸臂式萬向抽氣罩」,文保人員有時會簡稱「象鼻🐘」,它的功用是負責把有害氣體過濾後排出。
  
抽氣罩為了能因應不同需求,管線設計有可彎折的關節,讓文保人員依照工作狀態調整角度與長度並固定,避免操作過程中晃動造成藏品損害。
  
許多朋友都會喜歡在家中自己手作,如果有使用到清潔劑或有機溶劑如香蕉水等油漆材料,若無專業抽氣設備,記得打窗戶保持室內通風,或是直接到空曠處操作,以免發生憾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