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 博物館庫房怎麼掌控文物的溫濕度❓
  
博物館的職責之一是妥善保存文物,供後人藉由文物回溯老時光。但萬物終有消逝之時,大自然的分解機制,是文物保存工作需要面對的難題。
  
在特定的溫濕度下,昆蟲和黴菌會較為活躍🐛🕷,兩者在大自然中大多扮演分解者的角色,昆蟲啃食文物、產生排泄物,以及菌絲於文物上生長,都容易使文物受到損害。
  
而在高溫濕度🌡… 更多的環境下,會加速化學反應影響文物自身的材質;低溫濕度的環境則造成文物過度收縮而脆化;溫濕度起伏過大的環境,容易使文物在反覆縮張的過程中變形。
  
要避免這些情況,最基礎的工作便是監控溫濕度數值在合適的範圍內,提供文物穩定的環境,以延長文物的壽命。
  
監控的工作就要仰賴溫濕度計,一般分為 #毛髮式 與 #電子式,接下來就要帶各位前進典藏庫房,看看臺史博較常用 #毛髮式溫濕度計>>>>>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