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  臺灣民間信仰內容豐富,祭祀的對象,除了歷史上的功臣名將,也有敬天祀地的自然崇拜,或辛勞、忠心的動物,甚至是具有神蹟的器物等等。 在眾多的信仰中,是否有出身臺灣本土人物的神明呢?本文選取臺北關渡玉女宮、新北八里漢民祠、雲林口湖萬善爺、嘉義東石副瀨富安宮、臺南安平西龍殿、金門李光前將軍廟,將6個由人晉升成神的故事介紹給各位。
  
*****… 更多
本文收錄於7月新刊《觀‧臺灣》38期「出神人化」,談的是神像從工匠手中誕生後的生命旅程,精彩內容包括〈神像的前世今生──六則由人成神的故事〉、〈「大家樂」下的意外犧牲者──落難神明〉、〈大廟中的經典老神像派別圖解〉、以及遇見遷居臺灣的日本石佛、越南土地公、專業神像研究者的「快問快答」,並收錄有150年前老照片上色、823砲戰圖解、〈清代千金出嫁的帳單〉等文章。
  
📍三民☞ https://goo.gl/1bxQqX (85折102元)
📍臺灣吧☞ https://goo.gl/e1BnRb(折扣價100元)
📍國家書店☞ https://goo.gl/zjvJKk (85折102元)
📍博客來☞ https://goo.gl/D5C7TA (85折102元)
📍誠品☞ http://bit.ly/2uqq2CK (9折108元)
📍讀冊☞ https://goo.gl/xUDS24(95折114元)
📍五南☞ http://bit.ly/2urw4Tx (沒折120元)
超連結 GUSHI.TW

臺灣本土的神明信仰從何而來?六個由人晉升成神的傳說故事 | 故事

個人的英雄事蹟、口耳相傳的顯靈神蹟以及民眾的期望結合後,使得他們從人變成了祭祀的神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