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開飛機🛩拿黃㊎?!
  
「反共」、「反攻」是冷戰及戒嚴時期的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標語口號。
  
國共雙方常透過空飄、空投的方式互打心理戰,臺灣把揶揄毛澤東與共產主義的傳單送到對岸去,文宣中還有激勵大陸同胞投奔「自由祖國」的安全指南、飛行路線地圖、黃金價目表等。對岸政府也會空飄傳單到臺灣,在那個年代,臺灣的小孩子若撿到「匪區」的文宣,可以拿到學校換獎品或是記嘉獎。(好奇編:臉友們有這樣的經驗嗎?👀… 更多歡迎留言分享)
  
「地圖」也成為「反共抗俄」的政治宣傳利器之一。臺史博在「地圖很有事:地圖的臺灣史」特展中,展出二戰前後臺北市街圖、地圖結合各式標語的教具、書桌及心戰空飄傳單等,可以看到當時宣傳臺澎金馬是「反共復興」的基地,並強調對岸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中,臺灣人民則生活富庶、社會進步。
  
當時駕機來臺者被稱為「反共義士」,在臺海二岸軍事對立的時代,不管是駕機或劫機來臺,都是「投奔自由」,臺灣空飄至對岸的心戰傳單上,甚至載明駕機投奔自由的最佳路線及獎勵價碼,最高獎勵黃金:4仟兩!
  
🌐地圖特展倒數:https://bit.ly/2JO4Vzc
🌐暑期唯一策展人導覽:https://bit.ly/2O9kchi
  
#地圖展 #自由可貴 #黃金很貴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