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活動報導
2018走入歷史田野:Day 2下午場
  
「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課程來到第二天下午,明天就要進府城田野踏查了。臺南府城保存了豐富的文化遺跡,實地走訪這些廟宇、石碑的時候,要如何看出其中蘊藏的歷史故事呢?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的陳冠妃老師和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李文良老師,帶我們看門道!
  
陳老師指出,雖然舊時的大眾大多不識字,但卻相信文字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地方社會裡往往豎立著各種文字碑刻。… 更多 因為特別的材質特性,銘刻於石碑上的文字擁有永久性、不可篡改性;而被豎立於某地,則是反映了它的公共性和地方性。因此,在遇到這類史蹟的時候,我們可以思考:石碑上的敘述,為什麼要特別被彰顯、而這些敘述究竟反映了什麼樣的價值觀或社會風俗。
  
李老師則以目前臺灣僅剩少數廟宇供奉的「皇上萬歲聖旨牌」介紹,帶領我們了解清代臺灣地方社會和國家王朝之間的互動互動。 漢人的民間信仰場所,為什麼會供奉清朝皇帝的萬歲牌?循著這個疑問,一塊木製牌位,就可以引領我們對清代臺灣豐富的社會秩序與族群關係,甚至是日治時期以後聖旨牌變化的進一步認識。
  
帶著講師們提點的問題意識,明天(7/18)學員們即將要穿梭於府城的大街小巷,實地踏查不同主題的各種史蹟,在細節中發掘表面下的歷史意義。
  
(研究組實習生曾敬純/報導)
#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
#希望明天好天氣大家都平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