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活動報導 
2018走入歷史田野:Day 2上午場
  
2018「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第二天上午場,邀請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ainan 國立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教授兼人文與社會學院長戴文鋒老師,以及 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專案企劃師張耘書老師,分享「府城的神帽文化與金屬工藝」。
  … 更多
臺南傳統宗教工藝相當發達,戴老師先以臺南神帽職人及其代表作品揭開序幕,張老師則從臺南金屬工藝不同時期的發展脈絡說起,介紹民間匠師流傳的傳統金工技法、應用與裝飾技法與金屬工藝中的傳習制度與傳統等。臺南傳統金銀細工也與宗教信仰、生活慣習與生命禮俗習習相關,神帽工藝與其形制依神明身份與位階而不同,而依生命禮俗的歷程所佩戴的金飾與紋飾也各有其意義。
  
緊接著,各小組學員分別前往文物修復室與「地圖很有事:地圖的臺灣史特展」實地觀察與參訪。在地圖展場部分,於臺史博研究組組長文誠的導覽下,學員們跟著每一幅臺灣古地圖,仔細觀察圖中的各種時空資訊。
  
文物修復室的實地觀察,則由指導員帶領大家認識小組田野踏查主題的相關文物,以及物件背後的故事,例如在防火的主題中,如何從一套火王爺神明會的「禮瓶爵」及緣籤版印,解讀背後的城市人群與生活過程?而在商紳的主題中,完稅證明單是以單張而存在嗎?金額、證明單上號碼又代表什麼呢?每位學員都在認識、觀察與認識文物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解讀其所承載的信息與故事。
  
(研究組實習生陳妍君/報導)
    
#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 #地圖 #修復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