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活動報導
2018走入歷史田野:Day 1下午場
  
2018「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的第一天下午場,邀請到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老師分享「博物館的研究與典藏」議題。
  … 更多
曾經擔任臺史博館長的吳密察老師,演講一開始即強調「物」與「技術」是博物館最重要的兩個面向。而大部分的歷史知識來自於「文字」,博物館卻要用「物」來展示臺灣史,儼然形成一個挑戰!但這也正是博物館迷人的獨特性所在,因為,文字史料也只反映了社會某部份的聲音。所以,博物館的不同技藝:調查研究、典藏、展示,其實是一個相互影響及決定的連續過程,必須整合為一。
  
緊接著,逢甲大學李建緯老師也帶來精彩的演講,分享「從文物看見臺灣:認識臺灣傳世宗教文物」,他所著手的文物研究,注重「現象」(內部的、形式、科學)與「符號」(外部的、空間、人群、記憶)層面,而存在於臺灣寺廟中不同時期遺留下來的梵鐘、宣爐與御匾......都是李老師反覆去靠近、推敲與熟悉的物件。每一個物件都承載了時代的縮影,透過認識這些物件,它們能告訴我們臺灣過去的歷史記憶,而建構地方社會的族群與自我認同。
  
(研究組實習生曾祥宇/報導)
  
#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