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臺博館曝光科學繪圖珍貴真跡
✨科學中的「水水」們超真實素顏模樣驚艷眾人✨… 更多 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以科學繪圖為主角,共同推出《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從科學繪圖的定義與發展史開始,逐步介紹19世紀以來博物學家和自然觀察者在臺灣所記錄的自然史,以及當代科學繪圖的多元創作嘗試。展示內容包含上百件國內外精彩的動植物、地質等圖鑑及科學插畫,結合實境野外踏查影音,引領參觀者認識臺灣難得一見的「素顏」之美。即日起至110年5月30日,於臺博館南門館紅樓2樓展出,展覽期間另有專家導覽及特展活動。 科學繪圖原本是紀錄工作,但仔細發掘創作過程中傳達的教育意義、創作者想傳達的特色,可以發現創作者的期望、作品外在構圖及本身內涵,所以許多科學繪圖也是藝術品。本次展覽呈現科學繪圖歷史,並將臺灣動植物、生態用繪圖表現,對繪圖的未來進行闡示,也正是實踐新時代博物館除了展示、教育功能外,更應成為「社會的良心」,透過策展發現問題、呈現問題,引動社會溝通、討論的角色。 本次特展的亮點在於1852年由英國博物學家在臺灣畫下的「蓪草」圖,不但是臺灣的第一幅科學繪圖,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依照分類學命名發表的臺灣植物。還有被譽為「美國國寶」、曾在蘇富比拍賣上創下731.25萬英鎊天價紀錄的《美國鳥類》(The Birds of…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