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十六回 劫後新生
 
大家好,我是植物小隊的小隊長(虎寶在後揮手:還有我🐯!),感謝每位讀者對臺博館的支持,在此向各位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最近澳洲大火導致生物多樣性損失,讓我們感到非常心痛。澳洲大陸在地球自然史上有著獨一無二的地位,是很多生物人心目中的生物多樣性聖地。光看到一張又一張全身灼傷的無尾熊🐨… 更多,就叫人無比難受。火焰對生命的殺傷力顯而易見,而類似的災難距離我們可能也不甚遠:攤開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資料,單 2019 年 1 至 11 月,臺灣發生於「森林田野」的火災🔥就多達 4,189 場(註 1)。雖然這份資料看不出每場火災所波及的範圍,「森林田野」也是比較粗略的分類,但在我們一般人的生活圈外,野生生物受到火災影響的程度可能遠大於我們想像。 2018 年年底,臉書上傳出苗栗某片低地丘陵發生大火的消息,正巧該年 7 月我們才在探勘過程中得知該區域生長著不少稀有植物,包括花序造型獨特的漏盧,讓我們十分緊張。為瞭解它們災後的復原情況,我們於 2019 年 1 月 20 日重回現場。由於災後已過月餘,地表或多或少已有新生的嫩草,但還是能看到滿地的焦土,以及頂上已被燒得精光的焦木,伸手一握枯枝,便會沾得滿手煤炭,實在有些悽慘。但我們很感興趣的是,幾乎所有枯木基部都擁簇著一團頗具生氣的綠葉,這是怎麼回事呢?是災後新生的小苗們嗎?為何呈現環繞枯木基部生長的形態呢? 湊近觀看後,才發現這些綠葉🌿…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