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1/18 上午論壇:臺灣年夜飯的過去與未來】… 更多 年夜飯始終是臺灣人每年最期待的一餐,但隨著漁撈技術的進步,豐盛的佳餚伴隨澎湃的海鮮已經稀鬆平常。只是近年來,市場上的海鮮越買越貴、魚貨體型也越來越小。科學家於Science期刊上預測2048年時海中可能沒有人類習慣食用的野生魚類了。素有「海鮮王國」之稱的臺灣應該如何反思「年年有魚」真正的意義?將強調鋪張、奢華的舊俗轉化為對自然的感恩、對團聚的歡喜與對下一代的祝福,以巧思為年節活動點燃新的火花。1/18-19永續年夜飯活動👉https://bit.ly/37rfnIN 講者之一,蔡馥嚀老師提出,「底刺網」是最大爭議的刺網漁具,不僅是因為作業時,投網入海後,漁具極有可能因海流擾動而與礁石纏繞,甚至不少漁民根本抱持著「不打算把漁具收回來」的心態在投網,有時放下的網還是打算廢棄的網具,能卡住多少龍蝦螃蟹算多少,至於網子,就隨它去吧,以致礁石生態大受影響;至於流刺網,雖說僅會在烏魚汛期出動,也能靠浮子浮力支撐,讓網具跟著漁船跑、而不至於離太遠,「但如果流刺網斷掉、漂走,纏到礁石,」則又是個悲劇。 落實刺網實名制,才能讓違規漁船負起責任、好好管理漁具。把「烏魚」當成籌碼打,一步步引導、利誘漁民走上「實名制」一軌。會如此堅持實名制,全因看過太多違規棄置、無心遺落的慘案。蔡馥嚀想傳遞給漁民的訊息是,「即便不小心,還是會造成傷害。」不管有意、無意,就是要為「你的漁具」所造成的傷害負責。 蔡馥嚀表示,堅持執法不是在找漁民麻煩,「違規的害群之馬畢竟是少數。」但這一違規,卻可能讓多少沿近海小船釣不到魚?而能做的,就只是「讓證據說話」,直接遞出漁民違規累犯的「豐功偉業」。在她看來,執法,是為了「捍衛漁民」。執法一段時間後,沿近海小船抱著魚來交,都很開心,沒有網子干擾之後,魚釣得很好。 #NTM #臺博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
#懂吃懂吃_年夜飯改造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