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淑芳老師說孔石蓴 學名:Ulva pertusa 藻體濃綠色,葉狀,質厚且稍硬,兩層細胞,橢圓形或披針形,形狀多變,表面常有一些大小不一的孔洞,邊緣有不規則裂摺或波浪狀。基部有假根絲細胞組成之盤狀附著器,可附著於岩石上。體高20~30公分,厚度可達125μm,乾燥後不附著臺紙上。切面觀,藻體邊緣細胞為方形,裏面細胞為角圓的縱長方形。 有同形世代交替,孢子體與配子體外觀相同。孢子體… 更多 (2N)經減數分裂內產生具有4條鞭毛的游孢子,游孢子游出附著岩石上可萌發成配子體。配子體(1N)的每個細胞可直接轉化產生16~32個具有2條鞭毛的配子。由不同藻體產生的配子才能交配為合子,合子再萌發為孢子體。配子可行孤雌生殖。 生長在中、低潮帶附近至水深3米的礁岩上。全年均可見,繁盛期在3~6月。屬北太平洋西部特有的海藻,分佈於於韓國、日本、中國大陸(浙江、廈門)、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地。臺灣產於北部、東北部。 圖文授權/黃淑芳 ■黃淑芳老師簡介∣ 黃淑芳老師曾擔任國立臺灣博物館前植物學組研究員,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研究所。臺博館服務26年期間,共發表有關海藻之研究論文報告100多篇,其中有37種臺灣新記錄種,研究期間也為該館增加2,200多件海藻標本,其所著之《臺灣東北角海藻圖錄》曾榮獲圖書類金鼎獎、《海洋臺灣生態保育特輯》也獲得「好書大家讀」圖書獎。 #NTM #臺博館 #植物 #海藻 #黃淑芳 #國立臺灣博物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