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十五回 濱剪刀股
 
2019 年 12 月 18 日,為觀察九芎,虎寶拖著隊長前往青山瀑布(有關虎寶對九芎的觀察,詳見第十四回),途中在三芝臨海公路旁等候轉車🚌時。隊長提議在公車站牌前小坐一下,但看到大海,虎寶就坐不住了,何況離公車到來還有個把小時呢!蹦蹦跳跳地過了馬路、穿過臨海灌叢,向著海邊跑去,隊長只得緊隨在後(汗)。… 更多 一穿過灌叢,蔚藍大海便映入眼簾,還能見到海岸後方成堆的風稜石與沙丘地形。沙丘在一波波風力的吹拂下,於表面形成波浪狀的紋路,讓隊長看得出神,直到聽見虎寶的呼喊聲才回過神來。跑在前面的虎寶,此時蹲在一片沙丘前方,低頭看著什麼。
 
隊長(走近):「虎寶發現了什麼嗎?」 虎寶(瘋狂招手):「隊長快看,這植物長得好特別耶,簡直就像有人抓起一把小黃花和小綠葉後,往沙地上一撒!」 原來,沙丘上正散布著一大片小巧玲瓏的綠葉,與沙地波紋交織成獨特的景緻,間或錯落宛如斷頭後從植株上掉落沙地的小黃花。每片綠葉約有拇指大小,形態從不裂到三深裂不等。 隊長:「嘿!這不是『濱剪刀股』嗎!」 虎寶:「那是它的名字囉?」虎寶感覺到隊長的興奮。 隊長:「這可是種擅長『沙遁』的植物耶!我頭一次遇上這麼大片!」 正當虎寶還在疑惑隊長是否《火影忍者》看太多,隊長已從沙地抄起一根細枝,在一片小綠葉的周圍挖起了坑。這究竟是想幹嘛呢?答案很快揭曉了,當砂礫被一點一點從綠葉周圍撥開,葉下居然出現潔白如豆芽的長柄!繼續下挖,原來這長柄還與一條平行地表的走莖(註 1)相連!…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