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1/5【入侵種攻防戰:飼爺與蜥妃䴉䴉的愛恨情仇】 2017年汪文傑於〈不該存在的綠色大蜥蜴:對外來種「欲除之而後快」的反思〉一文中提到,《回不去的伊甸園──直擊生物多樣性的危機》的作者Alan… 更多 Burdick跑遍世界採訪紀錄,從關島的棕樹蛇開始探討起外來物種引發的種種危機,發現歸咎於人類的文明發展,有越來越多的外來物種因為寵物、觀賞、食用或意外等因素引進到不該存在的地區,在世界各地都已經造成嚴重的經濟與生態危害,許多物種因為受到外來種侵襲而已經消失或瀕臨滅絕,更造成巨額的金錢損失(光是美國每年就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台灣則大約15億新台幣)。 大約2012年新北市新店區有條小溪被發現大量的綠水龍,也就是綠鬣蜥(Physignathus cocincinus)族群,消息傳出去以後,那陣子時常有人在溪邊搜尋綠水龍的蹤影,想要抓回去當免費的寵物。隨著越來越多人捕捉,加上新北市政府移除計畫的執行,幾年過去了,現在那條溪已經很難再找到這種蜥蜴──對於棲息在那條溪流的各種昆蟲、青蛙、甚至攀木蜥蜴來說,應該是鬆了一大口氣。 這種漂亮的蜥蜴其實並不屬於台灣,而是原產自越南、柬埔寨、泰國東部以及中國大陸西南部,因為漂亮的外觀而被進口到台灣的寵物市場,雄性體長可以超過一公尺,雌性個體也可以達到80公分。根據國北教大邱柏愷碩士的研究,這些大食量的蜥蜴會捕食的物種廣泛,大小通吃,對當地生態可能有不小的衝擊。至於這些綠水龍是怎麼出現在新店野外的,沒有人確切知道,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