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修復前的北門館
#戰後的鐵道部
#廳舍石板瓦的故事 2015年臺博館當時正進行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的修復工程,為讓國內匠師及相關從業人員有機會交流修復經驗及技術,特別利用修復塔樓屋頂的機會,於同年3月14、15日舉辦「洋風建築之石板瓦研習工作坊」,邀請了日本石板瓦技術保存者佐佐木信平、石板瓦匠師山下寬人、金澤職人大學校戶石久德先生與長岡造型大學木村… 更多 勉教授等人來臺,分享日式石板瓦的工法及洋風建築石板瓦的修復經驗與構法,並與國內匠師交流修復經驗。 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於1920年建造完成,這座磚木混合構造的2層樓建築物,是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在臺的傑作之一,它高聳的塔樓屋頂是以石板瓦鋪設的,由於在2014年針對鐵道部廳舍的調查中,來臺協助的日本匠師從屋頂殘存石板瓦碎片的材質與加工方法,確認是來自日本東北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所生產,因而臺博館決定採用雄勝町石板瓦重新修復鐵道部屋頂。 這批用於修復鐵道部屋頂、來自日本宮城雄勝的石板瓦,背後還有一段滄桑卻動人的旅程。原來在2011年東京車站正準備修繕屋頂,一樣是採用來自雄勝的石板瓦,當石板瓦已經從雄勝出貨到碼頭準備要運到東京時,正巧遭遇311地震而被海嘯淹沒。當時還曾引發許多民眾關切,希望東京車站不要因此而改用進口石板瓦。 後來經過建築專家實地到震災地區檢驗,證明這些石板瓦雖經過海水浸泡,但材質、強度並沒有遭到破壞,因而還是送到東京,順利完成車站石板屋頂的修復。…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