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2019臺博館移民日系列活動花絮系列 #英荷殖民下的新馬與印尼境內的建築與當代審視 今天上午(15)分別透過賴啟健老師與黃恩宇老師的分享,帶來深入淺出的豐富內容。從賴老師的分享中,我們從英國殖民下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看到了英國對當地建築與都市計畫的移位、劃分、同化和融入的過程,也不禁讓我們想起在日本時代統治下的臺灣的臺北,甚至是其他都市,都有類似的脈絡。而且這個脈絡還可以從日本、英國追溯到印度,的確非常有趣。… 更多 黃恩宇老師的分享,從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印尼的城市規劃與城堡要塞,帶出荷蘭在17、18世紀各地的都市建設與脈絡的過程,在不同地區吸取建築的精華,運用到不同的城市規劃中,與賴老師的分享有微妙的相似點,而且也提及到建築城市源頭的影響。也意外讓小編連想到2018年11月到2019年4月展出的陳仁和建築師在建築脈絡的溯源和內涵的相似性。在場民眾無不聽得入神,最後爆以熱烈掌聲,感謝兩位老師精彩的分享。 #有趣的爪哇皮影戲花絮 陳聖元老師今(15)天下午透過個人經歷的跨界帶領大眾一同投入印尼爪哇皮影戲的脈絡中,大家也許都看過或聽過歌仔戲,但是從來沒想過,歌仔戲能與爪哇皮影戲結合在一起,甚至是以甘美朗音樂呈現。以爪哇皮影戲結合印度史詩、神話,呈現爪哇當地多元文化環境。在印尼當地的華人帶入了布袋戲後,1920年當地華人以印尼的皮影戲製作技術呈現華人布袋戲人偶細節於皮影戲偶,並與甘美朗音樂結合,演出樊梨花《薛丁山征西》等劇碼。2016年陳聖元老師在投入印尼爪哇的皮影戲偶研究之後,在原本的皮影戲偶的細節與甘美朗音樂伴奏下,又結合了臺灣的歌仔戲元素,呈現出更豐富不同文化與信仰的共榮與相互尊重的景象。 在皮影戲操偶示範與互動中,現場民眾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踴躍嘗試學習皮影戲走路、雙人對打等情節,透過陳老師現場親身指導過程,現學現賣,也體驗印尼爪哇皮影戲偶的藝術之美,同時搏得臺下觀眾們熱烈滿堂彩,為下午的講座畫下完美句點。 #NTM #NanmenBranch #臺博館 #南門館 #小白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