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2019臺博館移民日系列活動
#有趣的爪哇皮影戲… 更多 1908年擔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臺博館前身)的首任館長川上瀧彌。1911年6月奉命前往南洋各地視察,沿途參觀各國博物館、植物園,並且進行南方有用植物產業調查,行程涵蓋暹羅、馬來半島、社會群島、爪哇、沙巴沙勞越、蘇拉維西島、龍目島、緬甸、印度、錫蘭、菲律賓等地,為期將近一年。目的為植物調查與採集,尤其以有用植物為首,深入觀察紀錄橡膠樹的栽植及採收,更提出柚木(Tectona grandis)應適合移植至臺灣栽種,及各項南方植物產業利用的可能性。 川上瀧彌是一位富有人文氣息的自然史學者,南洋之行除了南洋產業的觀察外,對爪哇古典文化也留下深刻的印象,參觀婆羅浮屠(Borobudur)古寺同時,亦收集了70餘件印尼傳統面具舞劇(wayang topeng)的面具,以及皮影戲偶,成為日後總督府博物館最早期的藏品之一,至今具為百年古物。 講座將以訴說著英雄史詩與愛情故事的爪哇皮影戲,在當地極受喜愛。本次以史詩故事中的英雄歷險、愛恨情仇作為起手式,進而透過其中的符號象徵隱喻體系,講述偶戲哲學、音聲型態,以及其核心泛靈信仰,從外而內為聽眾建構豐富多彩的爪哇偶戲藝術世界。除講座,亦規劃工作坊,讓聽眾親身體驗爪哇皮影之美。講座現正報名中👉 https://bit.ly/2DNGGAq 圖片來源:陳聖元提供 #NTM #NanmenBranch #臺博館 #南門館 #小白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