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 夏日炎炎 博物館的防蟲對策  #警告 #圖片中有小蟲
  
炎熱夏日火力全開☀,也是萬物與昆蟲旺盛生長的季節。🐛
雖然臺史博的典藏庫房都有著恆溫恆濕的空調,不受炎熱天氣影響,但庫房也不免躲著少數昆蟲們,牠們都有可能對文物造成危害。
其實,在家中也不難發現他們的蹤跡。
  
🚫衣魚 #不吃東西可活將近一年 … 更多
衣魚,有著銀白色的身軀,頭部有一對觸鬚,尾巴像極了叉子狀,經常藏匿在書櫃或舊報紙紙箱中,也稱為「銀魚」。牠的主要食物就是紙張纖維與澱粉,因此是紙質類藏品頭號敵人。牠具有耐飢餓的能力,有過即便不進食還可存活三百餘天的紀錄👀,不可忽視。
  
🚫粉蠹蟲 #不明粉屑的成因
木質類藏品也會有不速之客,粉蠹蟲身長最大約5mm,喜歡吃木頭和竹子,初期不易發覺,直到跑出來外面才會發現殘留一堆粉屑物。
家中如果有竹木製品久沒有使用,之後發現周圍有一堆堆小粉丘,就是代表著遭受蟲害了!
  
為了避免藏品遭受蟲蟲侵擾,臺史博透過一些方法來避免與觀察。首先,為了怕人員進出時腳下帶入了蟲蟲喜愛的食物,透過腳踏黏墊維持庫房內潔淨度,避免庫房成了蟲蟲的糧倉。
  
也會利用像屋頂般的捕蟲屋,裡頭塗著一層黏膠,將它擺放在出入口與藏品周圍,無論想出去或想進來的蟲蟲,都會被黏在屋中,這樣一來就知道有哪些蟲害。
  
如果大家想避免自己的寶貝變成這些昆蟲的食物,勤加物品清潔並保持家中環境的乾燥,並避免堆放查,就可以減少被入侵的機會。
  
#臺史博文保人員關心您
#大家想知道什麼文保知識可在下方留言喔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