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臺灣也有日本佛教朝聖之路❓
  
臺灣人旅行瘋日本,是近幾年的熱門現象,大部分的人春天去賞櫻🌸、秋天看楓紅🍁,地點不外乎東京、大阪、京都、九州、北海道等熱門地點,熟門熟路的旅遊達人們則喜歡走深度旅遊。其中有條日本超IN私房路線,學弘法大師(空海)苦行修道、走訪「四國遍路」朝聖之路,體驗日本的朝聖文化,但你知道臺灣也有像這樣的「四國遍路」嗎?
  … 更多
日本時代,日本佛教與神道隨著日人來臺而傳入臺灣,廣設佛寺與神社,開始佈教,也帶來了日本的朝聖巡禮文化,主要以「四國遍路」與「西國巡禮」為二大系統。
  
臺灣第一座的地方靈場即是1925年以臺北盆地為中心設立的臺北新四國八十八所靈場,效法弘法大師修行之道,在圓山、芝山巖、草山、北投等地的參道上安置88座石佛,作為巡禮參拜的對象。隔年(1926)八里觀音山區,也設立了臺北新西國三十三所靈場,在五股的凌雲禪寺到西雲禪寺之間的參道上,安置33座觀音石佛及花山法皇石佛,以為朝聖參拜。這樣的巡禮文化後來陸續在基隆、新竹、宜蘭等地,也設有地方靈場。
  
後來日本佛教隨著日本人的離開而式微,戰後傳入的漢藏佛教則成為現今臺灣佛教的主流。目前在這些地方靈場的參道上,還殘存有部分的石佛,也許你有機會在野外遇見這些遺留在臺灣的日本佛教文化遺蹟!
  
【#特展】5/26(六)大師開講:日本神佛在臺灣
【上半場:大師導覽】 #直接在特展現場進行解說
時間:2018.05.26(六)下午14:00-14:30
主講:林承緯教授
人數:30人
集合處:臺史博4樓神像展入口
費用:請先購票入館。
網路報名由此去☞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魯神
    老吶乃 弘海大師 座下小弟子(魯海) 日行以善 立求真道 供迎後人效法 以歷唯戒 不過 還是又被敲碎了why?本是同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