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十三回 臺灣火刺木
 
小隊每趟任務前,隊長總會帶著虎寶及隊員們擬定探索的目標與路線✍️。也許有人會好奇,這個事前準備,究竟是什麼樣的過程呢? 如果行程是以自力探索為主,除了平時就要訓練觀察力,還要練習看環境、看地圖🗺… 更多,多蒐集並閱讀前人留下來的文獻。有時,認識願意帶路的前輩或地方人士會省事不少,但在這個環境議題四起的時代,有觀念的前輩會先觀察你對自然觀察或採集基本倫理的重視程度,才決定是否對你「解鎖」他掌握的資訊。所以,對自我觀念的要求很重要,若觀念殘缺、心懷不軌,人家總是感覺得到的。 不過,有一種資訊露出的情況很特別,且讓人感傷。 為什麼呢?一般來說,稀有物種的生存地點並不會被知情者清楚地描述,這在植物的例子上尤其重要,因為植物不會移動,太過清晰的地點描述,很容易引來濫採。但有種情況是,棲地面臨破壞的程度已經嚴重到若不刻意引起大眾關注,就可能無聲無息地覆滅。因此有些保育工作者不得不藉助新聞及網路媒體📡,讓大眾注意到某個地方已經有一或多種生物快要完蛋了!在這個時代,有時觀察者第一次知道某個本土稀有物種分布範圍的資訊來源,恐怕就是它快銷聲匿跡前的警鐘😢。…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