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今天Google首頁是製圖師Abraham Ortelius!
  
400多年前,Ortelius所繪製之地圖集《寰宇概觀》(1570年出版)收錄了世界各地的分圖,已經可見到Formosa福爾摩沙。👀
  
Ortelius地圖裡的海上,還繪有豐富的圖像,例如攬鏡自照的美麗人魚🧜‍♀… 更多,或者差點把船弄翻的生氣大魚。他的海洋似乎是很熱鬧的。當然,這也間接反映了那個時候歐洲人一直在海上忙碌地往來穿梭的時代。闖盪海外所得到的知識與情報,就表現在文獻與地圖上,而浮現於圖中的臺灣,也開始在世界舞臺上展露身影。
  
不過,Ortelius的地圖到底匯集了哪些知識而製成,至今還沒梳理得很清楚。那些奇異圖像,還有圖後那些未知的謎團,正是Ortelius的地圖如此迷人的原因。
   
本次臺史博在「地圖很有事」特展中,也有展出Ortelius作品的再製版本—約1601年出版的〈東印度與鄰近諸島圖〉。歡迎到現場體會這張400多歲原圖的魄力!
  
⭕「地圖很有事」特展☞ https://bit.ly/2JO4Vzc 📢特別感謝:研究組峯楠提供資料
  
#地圖展
圖片
留言
  • 黃章琪
    看到這些圖讓我想起周婉窈老師的著作少年台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