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你的祖先需要繳稅嗎?💰
  
5月的報稅季節又如怒濤般席捲而來😭,各位觀眾是否也為了報稅正在手忙腳亂呢?其實繳稅不只是現代人的煩惱,在清治時期的臺灣,這塊土地上的先人,就已經有繳稅的紀錄了。
  
那麼,是哪些人需要繳稅呢?
  … 更多
清代臺灣島上因當時統治政權的政策,有著一條分別「民」與「番」的界線,以立碑、堆築土牛、土牛溝的方式來區隔。當時界線內住的是有戶籍、繳稅、服勞役的漢人,與當時被稱為「熟番」的原住民,界線外住的則是被稱作「生番」的原住民。
(阿編補充:以上只是理想狀況,因為這「界線」還真是不怎麼牢靠呢!請看前篇「古地圖上的紅、藍線解謎」☞ https://ez2o.co/1kNd8)
  
臺史博在「地圖很有事:地圖的臺灣史」特展中,藉由首度在臺曝光已故旅法學者兼畫家—侯錦郎先生及其家族所收藏的〈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以及1:1搭設當時阻絕原漢往來的土牛堆、土牛溝意象,讓觀眾瞭解原漢互動軌跡。展覽同時展出描繪原漢生活的風俗圖、采風圖與畫報等文物,讓觀眾看見地圖描繪下的族群生活與互動關係。
  
除了這些豐富的內容,展覽更結合古地圖所解讀出來的資料及GIS技術,製作出對照當今地圖與當時原漢界線的多媒體裝置,讓大家可以透過互動裝置定位自己住在清代原漢界線內或外。歡迎大家一起到臺史博來認識這條幻想與現實的分界,也一起來找找看,你們家在清代已經開始繳稅了嗎?
  
📻同場加映
⭕特展簡介在這裡☞ https://bit.ly/2JO4Vzc
⭕特展強檔系列講座☞ https://bit.ly/2wg5ujM #地圖展 #小編不想繳 #GIS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