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報導
  
為更加了解臺灣神像製作的現況,在一個春天的☀午後,典藏組的靜寬組長和兩位修復師在謝奇峰老師的介紹下,一同拜訪了位在臺南神農街上的粧佛老店「西佛國」,和蔡天民師傅請教有關神像製作的經驗。
  … 更多
西佛國是人稱「佛仔心」的蔡心(就是蔡天民師傅的阿公!)於1930年創立的,在日本時代的府城粧佛界非常活躍。我們察看1934年的《臺南市工商案內》所記載的粧佛店分別有:佛西國、承西國、西方國、來佛國、西佛國、小靈山、人樂軒等共7間,而「西佛國」就是至今仍堅持製作神像的粧佛店之一。
  
「粧佛」又是什麼呢?即「粧塑佛像」,以木雕神像而言,會包含開斧、打粗坯、開面、打底漆、入神、牽粉線、彩繪、栽鬚、開光點眼等製作工序。
  
訪談過程中,蔡師傅無私地和我們分享粧佛製作的小細節,例如關聖帝君面部的彩繪,千萬不能馬虎,一般人或許覺得只要是紅色即可,但蔡師傅指出,就只能是「棗紅色」!正因為這樣的堅持與傳承,才讓今日的我們得以採集到這些重要的製作流程。
  
*圖說:照片中坐者為蔡天民師傅、中立者為謝奇峰老師,左、右分別為修復師銘宏、組長靜寬。 ⭕來臺史博看神像☞ https://goo.gl/LNNTTm
⭕神像展系列活動☞ https://ez2o.co/8k5iZ  
  
#臺灣傳統神像 #蔡天民師傅 #西佛國 #粧佛 #臺灣神像研究調查 #文保科學 #神像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