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神界里長伯:土地公來啦😀
  
各位粉絲們晚安!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走在路上,是不是看到很多人都在祭拜福德正神呢?
  
福德正神,也就是民間平常稱的土地公、后土、伯公,一般民間多把農曆二月二日(加昇、任職日)與八月十五日(壽誕)當成土地公的生日,會準備豐富的供品盛大的祭祀為土地公慶生。大家發現了嗎?這兩個日期也正值春耕、秋收之際。
  … 更多
早期,福德正神的信仰源於人們感謝大自然、土地滋養萬物而興起的祭祀,古代所謂的社祭也就是由這樣的土地祭祀發展而來,甚至常結合立石、植樹🌳崇拜,後來才轉變為人格神的信仰。
  
因應不同時代的需要,福德正神的職能與角色也不斷轉化,早期福德正神守護土地,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田頭田尾土地公」也成為福神、財神的代表,像是商家們常在每月的初二、十六「作迓」祭拜土地公,迎接財運、福氣,而年節結束後的二月初二,也就是所謂的「頭迓」。
  
到了中秋節,除了廟宇與民家的祭祀儀式外,鄉野田裡也常插著綁金紙、插香的竹枝,象徵「土地公拐」,寓意方便土地公巡視田間,祈求庇佑豐收。
  
也因為時代、職能的演變,福德正神的形象也有許多變化。臺史博這次館藏神像特展中,就有著大大小小許多不同福德正神像,歡迎大家到特展中一探究竟~
  
⭕神界‧人間:館藏神像特展☞ https://goo.gl/LNNTTm
  
#更多土地公盡在臺史博 #神像展
圖片
留言
  • 林吉村
    應該再考證古經書一下,后土其實並非指土地公(福德正神),這是後人「誤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