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歷史上的這一天:迴響野百合的春天
  
解嚴後,社會媒體蓬勃發展、大眾輿論趨於熱烈活潑,不過,非民主的中央政府體制仍照舊運作,在接連不斷的折衝與改革過程中,「野百合運動」堪稱涉及最廣泛、影響最深遠的事件之一。
  … 更多
1990年3月16日起,有大學生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等主張,號召同學、教授罷課,開始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集結靜坐。隔天開始響應人數眾多,學生們建立決策小組、刊行通訊、架起音響,以「野百合」當作象徵物,人數最多達6千人。
  
可惜的是,這場吸引眾多理念相近青年學子熱血投入的抗爭,除了少數照片、影片,僅有一小部分文宣、通訊資料遺留。比如黑名單工作室臨時製作的錄音帶《憤怒之愛》,就成為至今仍熱鬧不已的聲音史料。
  
這張錄音帶收錄兩首歌,反覆放送。
  
一首是臺語版的〈感謝老賊〉🎧 https://goo.gl/dTCtXs ,一首是華語版的〈我們不再等〉🎧 https://goo.gl/wUzsVB ,都是雷鬼、慢拍搖滾的節拍,旋律性不強,穿插演講的聲音。
  
華語歌開頭是高喊「淒風苦雨,山崩地裂」、「老賊無恥,鼠輩橫行」、「強權獨裁,民意不彰」,反覆唱的只有「你還要我等」、「我的同學們」、「我們不再等」這幾句;臺語歌則有「雜唸仔」的民謠味道,有點模仿劉福助〈祖母的話〉的說唱風格,歌詞強調跟土地的連結:「咱攏是即塊土地兮囝仔 咱嘛是即塊土地的主人」兩首歌的最後結尾都是高聲疾呼的演講:「要用智慧與生命來愛臺灣」。
  
這兩首歌幾乎沒有在公眾媒體上廣播,但它們卻記錄也記憶了廣場上的主要反抗訴求與精神,也是臺灣民主開春之際,臺灣人聲嘶力竭、集體吶喊後,最值得回味的響聲。
  
⭕3/18(日)講座:從戒嚴到解嚴:挑戰者的師道☞ https://goo.gl/S5h5HS
▶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https://goo.gl/cxCrJv
▶解嚴30串聯集章兌換好禮活動☞https://goo.gl/8T2QTz
⚠原能盛興集工廠章點改到慕紅豆囉☞https://goo.gl/LJw291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