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報導 匠師李養 重現台江竹籠茨
  
去年(2017年)臺史博推出「扛茨走溪流:台江風土與自然」特展,除了講述台江區域在日本時期遭水患襲擊而「扛茨遷徙」的特有歷史,也展出由台江在地竹籠茨(發音☞Tik-long2- a2-tshu3)匠師李養親手打造的竹籠茨模型。
  
當展覽近入尾聲,被展覽觸發興起重蓋竹籠茨念頭的李養,跟我們宣示:「我要把竹籠茨蓋回來!」於是開始了他自力造屋的行動。
  … 更多
上週六,3月10日未時,是李養匠師特地挑選的良辰吉時,在臺南安南區新吉庄舉行了近一甲子未曾見的上樑儀式,從請神祭拜、八卦繫樑、敬樑酒等過程,全遵古法。臺史博除繼續進行造屋行動的記錄之外,日後也將號召社會力量協助造屋與扛茨體驗,讓珍貴的台江記憶與文化傳承下去。
   
#地方學 #竹籠茨上樑 #李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