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 第一回 魔芋 旅程的開始,是在參觀臺博館「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時,見到一株高度堪比成人身高大怪物「巨花魔芋」。 「怎麼有花長得那麼奇怪!?」 難壓抑內心的好奇,我們立刻詢問了 Google 大神,想找到更多有關怪物的資訊。隨著手指在手機螢幕上滑動📱… 更多,各種叫人驚奇的資訊湧現。比方說,「魔芋」的「塊莖」原來就是「蒟蒻」的原料,是的,就是那種有點像果凍、吃起來很 Q 彈的火鍋料唷! 但最讓我們吃驚的,臺灣也有類似的生物! 「在臺灣住這麼久,怎麼我們都不知道呢?」 於是我們興起一個念頭 ─ 組成臺博館的「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 」,去盡可能地發現及觀察寶島上的奇花異草,就像抓寶可夢那樣!而我們的首檔目標,便是尋找「巨花魔芋」在臺灣的親戚了! 🐾🐾🐾🐾🐾 2019 年 5 月 18 日,小隊登入座落高雄市鼓山區的柴山(又稱壽山⛰)。為何將柴山訂作第一站呢?扼要地說,是聽說這兒是兩種臺灣特有魔芋的產地。 入夏後的柴山蚊蟲甚多,還都是帶登革熱傳媒潛質的斑蚊。但我們作好防護措施,一路仔細探尋。終於,一隻高度超過 1.5 m 的「本土怪物」聳立在我們眼前! 與刻板印象中的植物截然不同,他/她完全沒有綠葉🌱陪襯,卻見一根暗紅色且表面密布長毛的大突起,被一張表面滿布斑點、紫中帶綠的大圍裙圍繞。而最教人印象深刻的,是那撲鼻而來的屍臭味!想起書中及展場介紹的,魔芋、大王花等植物,開花時散發的氣味奇臭無比,依賴獨特的臭味吸引蠅🦟類與甲蟲前來授粉! 面對如斯怪物,我們看傻了眼。所以當路過的一位伯伯,像在教導菜鳥般地說:「這是『密毛魔芋』啦!每年差不多就這季節會冒頭,你們運氣不錯唷...」我們心想:臺灣,真的很值得探索啊...(to be continued) #第一站就充滿驚奇
#小隊決定持續探險
#你期待第二回合嗎
#博物館員的踏查田野日記
#我們美麗的島嶼 【廣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