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4、8、9號建物修復再利用工程工作報告書】… 更多 4、8、9號建物所在區域與鐵道部一期修復工程於同一塊基地內,但一開始三棟建築物並不在鐵道部範圍內,直到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後,因臺北工場使用需求增加,才將其三棟建築物納入其中使用。接著於1930年臺北工場搬移至松山廠區後,三棟建築物的性質才變更為辦公空間。而4、8號建物於1940年建造,9號則為1960年代建造,其中9號建築物之鋁製屋架構造更為當時美援時期的產物。這三棟建築物雖然不具文化資產保存身份,但臺博館在整修過程中,仍將三棟建築物以文化資產保存的要求下,採用較為彈性的修復方式。 4號建物預計成為多功能使用空間,8號建物維持外觀,內部則成為全園區附屬設備空間。9號建物維持原鋁製屋架,並將內部部分空間變更為公用廁所。有趣的是,這三棟建物的修繕模式正好以〝仿舊修復〞、〝外觀保留〞、〝主結構保存〞等三種不同歷史建物修繕方式,可謂臺灣修復古蹟與歷史建築的修繕範例縮影。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4、8、9號建物修復再利用工程工作報告書現於五南網路書店上市發售中~ 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9789860575170 定價:新臺幣665元 #NTM #臺博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五南文化廣場 #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4號8號9號建物修復再利用工程工作報告書 #現正上市發售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