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3/10【邂逅金黃鼠耳蝠】 您知道在臺灣哪裡可以見到「金黃鼠耳蝠」嗎?在雲林的水林有牠們的族群。而且,金黃鼠耳蝠的族群在這裡繁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1900-1920年代雲林水林當地的民眾因為牠們倒吊的習性稱牠們為「倒吊蓮」,後來因為其體表金黃亮麗可招來蝠氣而稱之為「黃金蝙蝠」。近年因生態調查發現牠們在農曆3月底大量聚集很像是要來跟媽祖祝壽般而稱牠們為「媽祖蝠」。 金黃鼠耳蝠是一種遷徙性的蝙蝠,每年幾乎都在 3 月底… 更多 4 月初陸續出現在平地樹林,穩定地聚集至 5 月中,8 至 10 月之間陸續離開原本的棲所。冬季牠們會出現在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新竹觀霧、南投鹿林山和嘉義阿里山等地),且有冬眠的記錄。牠們喜食害蟲,像是金花蟲、家蚊、斜紋夜盜蛾等昆蟲,有時也會捕食蜘蛛。 近20年來的觀察資料顯示其數量正在減少,其減少的原因研判可能與棲地破壞、農藥汙染、棲樹砍伐、光害和地景改變等有關。根據本館提供的族群數量監控資料,目前金黃鼠耳蝠已列名在「2017臺灣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的「國家易危」等級。3/10(週日)下午2點30分將邀請黃金蝙蝠生態館張恒嘉 館長,與大眾分享「邂逅金黃鼠耳蝠」,活動線上報名中,歡迎報名參加~ https://bit.ly/2QPAUGu 文字參考來源:黃金蝙蝠生態館http://www.goldenbat.org.tw/myotis-formosus-flavus/life 圖片來源:張恒嘉提供 #NTM #臺博館 #土銀展示館 #環境議思講堂 #蝙蝠俠或吸血鬼 #蝙蝠 #張恒嘉 #邂逅金黃鼠耳蝠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灣蝙蝠學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