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2/24【蝙蝠咖啡的保育生物學】 「咖啡」是不少國人會飲用的眾多飲料之一,從滿街的各種類型咖啡店,甚至是義式、單品咖啡等類別的不同,可以瞭解不少國人對於咖啡的喜好,除了茶飲料外的選擇之一。也許,您有聽過麝香貓咖啡,大象咖啡,那麼您是否有聽過「蝙蝠咖啡」呢?… 更多 在蝙蝠的種類裡,有一部份是喜食夜行性昆蟲或水果的。從保護環境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環境與生態系是否健康的指標生物。從里山倡議的角度來看,對土地、生物多樣性和健康的食物生產的角度是好的。若從咖啡農夫的角度來看,會吃蟲的蝙蝠是好的,但是,會吃咖啡果實的種皮和果肉,而留下種籽的蝙蝠,咖啡農則不喜愛。在傳統咖啡的種植方式來看,被蝙蝠啃食過的咖啡果,就算農害,而寧可不採收。 但是,有趣的是,咖啡樹是個喜愛陽光與森林遮蔭的樹種,不是喜愛長日照的植物,日照太多會造成它們「曬傷」,而導致品質不好。而這樣有陽光又舒服的環境,剛好也是蝙蝠所愛,而且昆蟲也多,正好符合蝙蝠棲息和獵食的環境。恰恰與臺博館2018年舉辦里山好食節提到的「林下經濟」不謀而合。所以,原本被啃食、不採收的咖啡果,在欉自然乾燥及蝙蝠唾液酵素的雙重催化下,其種子經處理後,除豆子本身的味道,也多了蝙蝠的加持。那麼,保護蝙蝠繁衍與棲地,又能獲得特別的蝙蝠咖啡,一個食物鏈與生態循環經濟於是誕生。 2/24(週日)下午2點30分將邀請東南亞蝙蝠保育研究團隊理事黃俊嘉老師,與大眾分享「蝙蝠咖啡的保育生物學」,活動線上報名中,歡迎報名參加~ https://bit.ly/2QPAUGu 圖片來源/黃俊嘉老師提供 #NTM #臺博館 #土銀展示館 #環境議思講堂 #蝙蝠俠或吸血鬼 #蝙蝠 #黃俊嘉 #蝙蝠咖啡的保育生物學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灣蝙蝠學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