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台灣黑檀與原住民的關係 毛柿又稱台灣黑檀,拉丁學名Disopyros就有天神享用的水果之意。毛柿的分佈地區在於菲律賓島嶼、台灣東部的蘭嶼、綠島、龜山島及南部地區的海岸,也常見於東部的噶瑪蘭、阿美、卑南及排灣族自家的庭園中。… 更多 毛柿的果實密生褐毛,成熟後除去皮毛就可食用,但枝葉有毒。植株可供綠化美化用,因抗風力強,多供作海岸防風樹。卑南族人以毛柿成熟的果子,做為孝敬老年人或給生病者食用的重要水果。更以毛柿的花期與結果,做為工作時曆的指標。 毛柿的木材質地堅硬,置入水中會沈底,是名貴的黑檀木之一,也是五大闊葉樹的一級木。其邊材呈現淡紅色,老樹的心材則是黑色,具暗綠色條紋,如烏木,材質細緻、堅重;通常加工做珍貴之工藝品,如古董藝品,筷子,飯匙,手杖,刀劍等。最豐富的是雅美族人使用毛柿木材,從房屋的樑柱、曬魚架、船的暫時木釘、小米杵、刀鞘等等都相關。 毛柿 QR Code(感謝 臺大實驗林 提供) 「🌳森林與我 – 永續‧歲月‧人間」特展,2F展出中!
https://goo.gl/uH8SMk
圖片
留言
  • 葉忠庭
    請問張蘭您
    毛柿是一般泡在石灰桶內的柿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