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1/8【擁抱海水淹過的農田:成龍溼地三代班】 泡在鹽水中的農田,是否只能休耕呢? 1986年臺灣遭韋恩颱風侵襲,原本地層下陷嚴重的雲林縣湖口村成龍社區,許多土地一夕間全浸泡在海水中,農田與魚塭逐漸成為生態濕地。雖然成龍濕地被內政部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之一,林務局也以「生態休耕」的名義補助農民,對於居民來說,那是無法耕作也無法做其他用途的廢地。整個村落更面臨人口外移、居民老化的問題。… 更多 2009年觀樹教育基金會受林務局之邀進駐雲林成龍村,成立「成龍濕地三代班」,帶領域社區小朋友開始探索濕地生態,孩子們的熱忱也漸漸影響了大人,隨之成立了「環境解說讀書會」,親子在成龍溼地上找到共同成長的契機。自2010年始持續舉辦的「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更讓老一輩的居民對於溼地的角色有所改觀。原來溼地也可以這麼美麗多變! 觀樹基金會從2013與嘉義大學研發生態養殖的方式,邀請在地居民加入不抽地下水的生態養殖計畫,原先泡在鹹水裡的農田蛻變成養成鮮甜文蛤白蝦的富饒之地! 「成龍溼地三代班」如何讓颱風摧殘後的淹水田變成欣欣向榮的生態社區呢?觀樹教育基金會王昭湄營運長說:「我們營造的不是環境,而是人心。」 本週日1/8上午10:00在臺博館土銀展示館三樓簡報室,臺博館邀請到觀樹教育基金會王昭湄老師(QQ湄)來與大家分享成龍溼地蛻變的勵志故事!
活動免報名費,需購票入場,前往網路報名:https://goo.gl/qKMjIY
當日9:30開放現場報名。 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