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學習中心講座】從漫畫看法國人眼中的臺灣 今天來自法國的新住民漫畫家高大衛(David Baran)老師和蔡明璇老師,在學習中心跟大家分享了「漫畫」、「臺灣」和他們之間的故事。… 更多 高大衛老師在演講中舉了的三本法國漫畫為例,讓在場聽眾大開眼界。三本漫畫雖屬不同主題,但都以真實歷史作為背景,在漫畫開始前提供大量史料說明,並以此建構出與真實相近的漫畫世界觀,邀請讀者「神入」其中。這樣的漫畫,自小就影響高大衛老師對世界的認識和日後的漫畫創作。 此外,身為新住民,高大衛老師深刻感受到異文化衝擊和旅遊書對臺灣文化介紹的不足。 小編印象最深刻的是演講中老師分享了幾個大家習以為常,但旅遊指南都沒有寫的「臺灣生活文化」!例如自小成長在法國,從來沒有經歷過地震的他,第一次親身遇到地震搖晃時很緊張,但看到身邊的臺灣人處變不驚繼續吃飯的樣子覺得很新奇;又或是居處溫帶國家的他,幾乎沒有在家裡看過蜘蛛,對蜘蛛有很多恐怖的想像,不過到臺灣生活後,看到臺灣家人遇到蜘蛛的反應,居然是「這沒什麼啊,走走走(驅之別院的意思)~」覺得真是文化衝擊! 這些在臺灣的生活經驗和文化衝擊,開啟他和妻子共同用漫畫創作並自費出版「臺灣,一點也不複雜:一個法國人眼中的臺灣」系列冊的契機,希望可以藉此向更多不認識臺灣的外國人介紹臺灣文化。 聽完小編覺得很感動啊~而且老師們真的很努力用心,更多故事和相關訊息請看! 高大衛的漫畫藝術:
https://www.facebook.com/DavidBaranGaoDaWei?fref=ts 臺灣一點也不複雜: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estPasDuChinois?fref=ts 高大衛老師和蔡老師非常努力整理、認真經營位於嘉義的藝文空間--米克斯 MixArtCenter:
https://www.facebook.com/米克斯-Mix-Art-Center-148584350163248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