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展示更新… 更多 南門園區紅樓1樓的常設展內容進行局部更新囉。在展場入口新增了常設展主題說明牌。此外在黑火藥與無煙火藥的展示部份,典藏品與文字說明也進行了調整。另外,也增加更多有關日本時代南門工場,除了有樟腦工廠以外,還有全臺唯一的鴉片工廠的介紹,以及鴉片的藥物作用和長期使用的副作用。並增加鴉片煙盒、木盤與鴉片煙管、水煙筒和鴉片膏罐的實物展示。在展示的內容上,讓大家了解鴉片進入臺灣的歷史,還有日本時代鴉片成為專賣事業,成為當時總督府的主要收入來源。1929年臺灣總督府修改臺灣鴉片令,讓本身是醫師的蔣渭水先生不滿,促使當時的臺灣民眾黨在全島宣傳反對,還在1930年促請國際聯盟到臺灣調查。才改變了總督府的鴉片政策!再加上杜聰明博士積極研究,找出鴉片戒癮的方法,並且有效達成戒癮,成為全世界鴉片戒斷治療的權威。一起來認識這段歷史。 臺博館南門園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