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4/3臺印作家雙邊座談】Pipiet Senja∣吳明益活動花絮 由臺博館與燦爛時光共同辦理的4/3首場臺印作家雙邊座談,由Pipiet… 更多 Senja和吳明益帶來「移民文學與移工創作」分享,聯合報事後也將當天講座內容進行精華整理,於5/1出刊。在這場座談中,吳明益提到「移出」的移民文學的重點與特色在於「將國族歷史帶到異國度去」、「家族故事」、「語言」、「文化差異」,但是,若移民長久根植社會後,則會出現不再有移民色彩的移民文學,而是追求「世界共通價值」。在其最後結語,引用涂翠珊《北歐四季》一段徵文作結,涂翠珊說「移民也是『人』,不是生下來就是移民,它只是個人身分之一罷了。」而「移入」的移民文學有兩種類型,一個是臺灣作家關心移工所產生的作品,另一個是符合移民身分的書寫,同時也該關注新住民二代創作。 Pipiet Senja本身沒有就業經驗,卻被稱為海外勞動者之母,因其透過書寫喚醒移工為自己爭取權益,並且透過雲端教導移工們寫作和出版。然而移工創作並無法完全涵蓋印尼文學,但是印尼身為全球最大勞力輸出國,隨著移工的分布和足跡,印尼作家Helvy Tiana Rosa1997年創辦的印尼筆社(FLP)遍佈五大洲。這些移工們憑著閱讀、寫作社群、自費出版和辦學,已形成一股足以改變社會,無法忽視的力量。 最後,吳明益與Pipiet Senja兩人不約而同提到臺灣與印尼的出版市場的憂慮,不過作家們還是正向的期許對文學有興趣的閱讀者,擴大自己閱讀的國家和興趣的範疇。有關4/3臺印作家雙邊座談聯合報報導全文詳連結: http://goo.gl/6DfImi 緊接著第二場臺印作家雙邊座談將於5/21下午2點登場,將邀請甘耀明與Sunlie Thomas(湯順利)兩位客家裔作家,帶領大家一窺臺灣與印尼的客家文學~活動報名連結:https://goo.gl/H9R88O ■注意事項:
1. 活動免費,須購票入館。
2.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活動詳情洽詢:02-2943-5012(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Brilliant Time bookstor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