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全民皆拍的共監視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攝錄科技的普及,提供管控的便利,政府機關、民間機構、商戶以至民宅都廣泛安裝攝影機作保安用途。
我們無可避免曝露在鏡頭下,同時也舉起鏡頭捕捉他人。我們已步入一個共監視時代(Age of Co-veillance)。 共監視(Co-veilliance)由 Surveillance 和Sousveillance 兩個概念構成。
Surveillance… 更多 一般指器材固定在建築物,以從上俯瞰的第三身視角進行的攝錄。
而Sousveillance 指器材由當事人手持或佩戴,從參與者的第一身視角進行的攝錄。
另一種從權力層級的看法是,Surveillance 是由權力構關或管理者的監視,Sousveillance 則是參與者(監視對象)的監視。 錄影一定客觀? 各個視角的錄影分別播放給三組實驗參與者並調查他們的觀感。結果發現,相對於觀看第三者視點的組別,觀看警員視點的參與者更傾向認為疑犯有罪,而觀看疑犯視點的組別更多地認為警員的盤問不當地引導作供.... 錄影 = 發言權 但無可可否認,錄影確是比單憑證言來得客觀可靠,甚至乎令人覺得有錄影才值得相信,相反沒有錄影就沒有發言權。掌握越多資源(技術、資金、人力)能拍攝更多更清晰錄影的人,發言就越權威..... 全文→http://ppt.cc/dYQh
超連結 PANSCI.TW

全民皆拍的共監視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 PanSci 泛科學

攝錄科技的普及,提供管控的便利,政府機關、民間機構、商戶以至民宅都廣泛安裝攝影機作保安用途。另一方面可攜式、佩戴式的輕型攝影機的平民化和流動通訊,諸如智能手機、Google Glass 、行車攝錄器等等,則讓一般民眾也能夠以自己的角度,隨時記錄以至直播身邊發生的事(例如突發災難的現場、車廂乘客的不當行為)。我們無可避免曝露在鏡頭下,同時也舉起鏡頭捕捉他人。我們已步入一個共監視時代(Age of Co-veillanc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