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開放式典藏庫】── 鉛字盤 活版印刷的第1步,就是要從排滿鉛字的字架上,
依照稿件內容逐一挑撿需用的字。聽起來好像不難,
但是您知道常用的中文鉛字有多少個嗎?… 更多
依據民國64年教育部社教司印行的「國民常用字表初稿」定義,中文常用字有4709字,67年修正為4808字。至於次常用字,民國70年印行的「國民次常用字表初稿」定義有7894字,71年修正為6332字。民國91年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統計國小學生常接觸的學童讀物、教學用品、工具書及電子媒體內容,總計出現5021字,其中的1893字佔了內容的百分之90。
這麼數以千計的字如何安排,撿字師父才有辦法找出字在那兒?西元1040年代畢昇發明膠泥活字的同時,將字按韻書(也就是部首)排列成盤方便撿選。這種方式沿用了900多年,直到1980年代隨著鉛字的被淘汰。
觀察科工館典藏的1980年代鉛字架,同部首的字確實是放在一起,再仔細一瞧,耶!怎麼多了一盤不是按照部首排列卻又有些規律的字盤?原來捐贈該項藏品的印刷公司,之前主要承接中小學校的印刷業務,常常需要排印日期與住址,於是撿字師父乾脆把「年」、「月」、「日」、「區」、「里」等字挑出來獨立成盤,找字的時間快得多了。 這些按規律排列的字盤,在科工館的開放式典藏庫還可以找得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