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游錫堃。 219,507 個讚 · 7,479 人正在談論這個。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
貼文
2004年,民主進步黨族群事務部為了完成《尋找太平輪》紀錄片,曾發出了徵文、尋人啟事。當時製作這部紀錄片,是為了找尋這段沉沒在東海底下的記憶,和被大時代洪流所遺忘的歷史。如今, 吳宇森導演將在12月2日推出他的最新力作:「 太平輪:亂世浮生 」,我們期待,也祝福一切順利。 … 更多 1949年,在國共內戰中失利的國民黨政府,率領數以百萬計的軍民倉皇渡海、驚魂未定流徙到臺灣,當時一艘超載了上千人的太平輪,為了逃避宵禁不敢開燈,卻在黑暗的夜裡,攔腰撞上一艘來自臺灣的貨船,兩船前後沉沒進東海裡。 國際知名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的父親也在其中,這場意外,留下了年幼的他,生活在這陌生的土地。當時國民黨政府把台灣當作是反攻大陸的基地,積極掠奪了台灣上所有的物資,而太平輪撞上的,就是滿載來自台灣煤礦和木材的「建元輪」,這場船難讓上千人逝去寶貴的生命。他們的犧牲是這個大時代的悲劇,人們歷經戰亂、離散和流亡的悲痛,都成為台灣歷史上不可抹滅的印記。 現今台灣年輕人早已沒有省籍之分,也不應有族群的衝突,過去父祖之輩儘管來自不同地方,但終究都在同一塊土地上一起努力生活。就像吳宇森導演說的,「無論遭遇了多大的困難,最後總是會苦盡甘來」。 台灣過去很長的一段歷史裡,我們曾用希望與浪漫,弭撫戰爭的傷痛與時代的悲情;未來我們更要開敞心胸,接納不同族群的歷史和記憶,也包括對來自各地新移民的理解與尊重,要讓族群的多元共榮,一起來豐富台灣的人文內涵。 新北加游 ( www.ucq.tw ) 圖片來源 ( 太平輪:亂世浮生 ) #新北市 #游錫堃 #太平輪 #吳宇森 #金城武
圖片
留言
  • 林原正
    狗民黨要給它死,不然,我們會先死!

    狗民黨要給它死,不然,我們會先死!

    狗民黨要給它死,不然,我們會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