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蘋果新聞網, 台北市。 3,679,911 個讚 · 140,19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398 個打卡次。《蘋果新聞網》隸屬壹傳媒集團,每天出版台灣最強影音新聞,24小時不間斷,最勁爆的踢爆、直擊、專訪與調查報導,在此盡覽無遺!踢爆真相,守護正義,唯有《蘋果新聞網》tw.appledaily.com
貼文
圖片
留言
  • Propect Wang
    美國世界論壇網2月19日文章,原題:北京“買下”台灣的戰略:不發一槍裹挾統一台灣“總統”馬英九急欲參加10月份在北京舉行… 更多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歷史性會晤,以挽救自己的任期。這不是什麼秘密。

      兩岸關係已顯著改善,但在一些關鍵政治問題上仍然分歧巨大。大陸方面清楚馬英九的無助,它最想要的是馬英九堅定承諾盡快開始政治對話。由於涉及台灣未來政治地位、國際參與、建立信任措施及和平協定,兩岸政治對話將非常複雜,也十分耗時。但大陸方面希望在馬英九在任時啟動對話,打造將台灣鎖入“一個中國”籠子的不可逆、不可變框架,這樣一來,即便2016年民進黨重新上台也不能廢除。

      在經濟上,大陸試圖通過服貿協定推動兩岸融合。從北京的觀點看,這個協定意在發揮一種至關重要的政治和統戰作用。從香港的經歷看,協定將為大陸情報人員在台灣生活和工作提供合法掩護,便利他們積聚資源,影響和左右台灣的政治進程和政策,朝不放一槍的和平統一前進。

      今年11月,台灣將舉行“七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2016年將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國民黨很多領導人以及北京對形勢感到擔憂。北京正在尋找應對之策,最引人注目的動作在挑選台北市長候選人上。

      連勝文擁有強大背景,在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前就在民調中領先。他是前台灣“副總統”連戰之子,而連戰是台灣方面同北京對話的主要人物,受到北京信任。為了讓連勝文更容易勝選,北京還試圖影響民進黨以及其他反對派陣營的候選人。

      與此同時,北京在同民進黨高層發展關係。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是去年訪問大陸的最重量級民進黨人物,北京據稱也尋求2012年“總統”競選人蔡英文訪問。為發揮更大影響力,北京也試圖影響今年5月民進黨黨主席選舉。

      據稱,前中國領導人曾表示,通過“買”而非武力統一台灣,更容易,經濟代價也更小。所以,北京一直按此邏輯行事。確實,北京對台戰略變化幅度之大、之快,出乎台灣和海外觀察人士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