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貞昌, 台北市。 1,226,431 個讚 · 9,722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始終相信,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但沒有辦法偷看,只能全力以赴。 超越還在進行,超越從未停止。
貼文
圖片
留言
  • Liwen Hsiao
    【到底誰才是不懂禮儀?】

    馬總統處理母親喪事,不發訃聞,辭謝花圈花籃,只有家祭、沒有公祭,而且短短四天就辦完。

    … 更多 只有家祭、沒有公祭?那「家祭」代表甚麼意思?

    家祭:死者未出殯前,曰「奠」、不曰「祭」,所以在出殯的當天,佈置好供眾多親友告別致禮的大靈堂,四周安置好各方親朋好友致贈的鮮花、輓聯、果品,這也是由家屬和親戚,最後一次為死者的肉體在家裡上香致禮的道別式,稱為「家奠」,但現在一般多以「家祭」稱之。簡單來說,家祭(奠)是指由自己家裡的晚輩,或是外家、姻親、孝侄、孝甥來做祭拜。

    正當馬老夫人 秦厚修女士,尚未移柩至火葬場之前,家祭典禮中竟有民進黨立委陳某某不請自來,批馬家不盡人情、不懂禮俗。

    這下有趣的事情來了,所謂「禮俗」者,不外乎人情義理。既然馬總統早已事先言明,只有家祭、沒有公祭,實在不知道立委陳某某的身分是甚麼?馬家的晚輩?或是外家、姻親、孝侄、孝甥,哪一種?這樣舉動無疑是賞了自己耳光,硬是把輩分矮了一截,還厚顏無恥充當了馬家的子孫。

    沒有公祭,自然既定行程沒安排、接待親朋好友等事項,連國民黨員都沒邀請、更甭談民進黨員囉!那位「知書達禮」的陳立委,硬是要求喪家當下比照傳統公祭習俗,不知他和馬老夫人很熟?莫逆之交嗎?

    況且,你既然都能厚顏無恥地使用強硬手段去拜了,怎麼如此吝嗇到奠儀都不肯給?莫非這些強調自己是本土台灣人,他口中的傳統禮儀是如此?到底是誰不近人情、不懂禮俗?

    當全體親屬在送馬老夫人最後一程時,那時喪家的哀痛之情早已溢於言表,豈能任由一位外人以「傳統禮俗」為名鬧場?假借「不近人情」而置喙之處?

    無論馬總統的政策、作為如何,其實身為元首都會招致「父子騎驢」的正反批評,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可別忘了,即使他身為一位總統、一位國家元首,卻也仍然是為人子女呀!他是沉浸在『喪母之痛』中,面臨一個不同政治立場者,竟在自己家祭的場合內,操弄著母親後事來炒新聞、搞宣傳,為人子女當時的心境又是如何悲慟?至於那位民進黨陳立委展現好大的官威,竟能指揮、擺佈當今中華民國總統,這是怎樣的民代水準?難道台灣現在的人格是如此?到底民進黨有何居心?

    無論看倌的黨派、立場是如何,我想請問諸位:誰無父母?誰無子女?全國上下有誰能接受這般無恥行徑?就算是一位未受教育的文盲也是無法做出這等事情。更何況,對方還是一位民進黨宜蘭的民代?一位口口聲聲強調本土化的台灣人立委,我想,他根本就是泯滅人性的傢伙、更是台灣人之恥。

    【白色正義聯盟文宣組】木村盆栽 撰文,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