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日前,平面媒體上提到,最近墾丁後灣水母族群有增多的現象。近幾年,常常聽聞水母增加許多,而且還導致有人被水母弄傷。以往都會認為是海洋中汙染物增加,浮游生物因營養鹽的增多而大量繁生,間接造成以浮游生物為食的水母繁衍過剩。另一方面,海水溫度逐漸上升,也成為適合水母大量繁殖的環境。水母的繁殖分為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種,海水溫度變暖,也使得繁殖的數量增加許多。… 更多 海生館助理助理教授謝泓諺等人在後灣海域研究發現,當地無性繁殖數量夏季明顯多於冬季,驗證水母偏好高溫的環境,觀察水中無性繁殖數量變化,就能作為水母爆發前的預警指標,加上目前太平洋水溫已經升破過去出現聖嬰現象的年分,也印證水母大爆發與聖嬰現象的正相關。除此之外,海水溫度變高,也使得颱風強度增強的可能性大增,也會間接影響珊瑚生長。無論是到海岸休憩或颱風季節,都要提高警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