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4年6月11日上午10:00 · 這扇金屬製的重垂式鐵窗,有一片玻璃裂開了耶! 有時候,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會聽到來參觀的民眾這樣說,然後,就會選擇坐在其他椅子,而離這扇窗戶遠遠的。但是,通常也會引起民眾好奇,為何這個窗戶的玻璃裡面會有鐵網呢? 其實,這塊玻璃博物館可是經過修護後,特別保存下來,從1933年到現在的玻璃。而且,為何玻璃裂開,卻沒有掉下來?… 更多 仔細、小心的觸摸,咦?眼睛看得到裂痕,卻摸不到耶。原來,裂痕是在玻璃的另一面,室內這一面是沒有裂痕的。這麼說,這是兩片玻璃包住鐵網囉?其實也不是像三明治這樣,如果是用夾心餅乾的方式做的話,就達不到原本要附與玻璃的功能了。 鐵網在製造玻璃時,被包埋在「一片」玻璃中間。這樣包埋一片鐵網的玻璃,其實是第一代的安全玻璃施作工法喔。畢竟,土銀展示館的前身是勸業銀行,當時製作這樣的玻璃,是有防盜和防火的功能,同時,也比較不會造成額外的意外傷亡。為了防盜、防火,所以窗戶是鐵製,加了鐵網可以防小偷。若遇火災,一般玻璃遇到高溫會碎裂,並且四處飛散,造成更多人傷亡。加了鐵網在中間,即使遇到火災高溫,玻璃會裂,但是因為中間有鐵網,所以不會四處飛散,還是完整一片。就會降低傷亡產生,同時可以延長阻擋被小偷、強盜破窗闖空門的時間。 現在的安全玻璃又大又厚,為何破掉是一大片布滿裂痕,卻不會灑落一地,原因在玻璃中間,添加塑膠物質的關係。而土銀示館窗戶玻璃中間的鐵網,其功能就相當於現在安全玻璃裡面的塑膠材質。所以,下回看到它,不用再躲得遠遠的囉。 圖文/陳信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