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4年6月2日上午10:00 · 照片中,看著礦物的長者,就是發現並命名北投石的岡本要八郎先生(Okamoto Yohachiro, 1876~1960),他生於日本愛知縣,是當地望族岡本多丸翁的第八個小孩,所以名為要八郎,13歲就對礦物有興趣。… 更多 岡本先生在1909~1924年期間任總督府礦務課擔任技手職務,適逢總督府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前身)草創時期,岡本同時兼任博物館的礦物採集任務,並創立礦物陳列室,其採集的礦石亦成為現在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典藏基石。 岡本先生在1902~1955年間,曾發表九十幾篇與臺灣礦物相關的文章,成果多發表於「地質學雜誌」、「臺灣礦業會報」、「臺灣博物學會會報」、「臺灣地學記事」、「臺灣科學」等刊物,對礦物學的研究有不可抹滅的貢獻。研究過的礦物至少就有:北投石、霰石、雪花石膏、明礬石、方沸石、銳鈦礦、重晶石、綠泥石、辰砂、赤銅礦、白雲石、綠簾石、硫砷銅礦、長石、石膏、角閃石、白鐵礦、自然銅、自然金、雌黃、輝石、水晶、雄黃、薔薇輝石、硫黃、黃玉、電氣石、鋯石等。 岡本先生1955年在臺灣歡度80歲生日,其一生對臺灣十分友好。岡本先生過世後的戒名取為「良慈院正知日華居士」,「良慈」是鐳(Radium)的日語讀音,意在紀念發現的北投石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鐳.「正知」是岡本的別號,「日華」指的是日本和中華,表示他在日本、臺灣和大陸的教學和研究,從這個戒名可以知道他始終無法忘壞在這些地方從事教育和研究的日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