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貞昌, 台北市。 1,226,431 個讚 · 9,722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始終相信,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但沒有辦法偷看,只能全力以赴。 超越還在進行,超越從未停止。
貼文
【韓國經驗不能只避重就輕】 關於兩岸服貿協議爭議,馬總統都會舉韓美FTA的經驗來說明,但都刻意忽略韓國對外簽FTA兩個重點。一、韓國訂有洽簽協議的「通商程序法」,內容包含完整評估、監督與審查法律機制;二、韓國簽署FTA都是先與美國等先進國家洽簽,且於簽訂前提供評估報告,並經國內長久協商,及國會修改內容才通過,但馬總統對這兩個重點卻隻字不提。… 更多 美韓FTA,從1989年開啟討論,至2012年才正式生效,從前置作業到正式生效,耗時20多年。在此期間韓國歷經國內民意及產業的重大反彈,國會感受巨大的壓力遲遲無法通過美韓FTA,直到重啟談判才獲得支持通過。因為有了此次的經驗,韓國政府制訂「通商程序法」做為未來對外簽署協議的監督準則,提高國內協商的正當性,從而增加對外協商的籌碼,藉此提高民意的支持並降低社會成本的付出,進而讓後續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議順利通過。 民進黨在2008年8月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送交立院,迄今在程序委員會遭國民黨封殺108次,直到近日因學生及國人強烈反彈,國民黨才迫於民意鬆口願意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從韓美FTA的經驗我們可以瞭解立法評估、審查與監督的重要,不僅可作為談判的武器,以及匯聚民意、降低社會成本,更可能加速未來對外協議簽署的時程。 今天行政院提出只有『監督之名,放水之實』的空殼版本,企圖欺騙國人蒙混過關,請馬政府不要操弄兩面手法,拿出誠意回應民意的訴求。 #服貿協議 #兩岸監督條例
留言
  • 黃英丰
    請他聽聽勞公工階級人民如果福服貿過了勞工階級的人要賺什麼錢啊!不就是越來越窮 而且你們卻定不會和香港一樣的結果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