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4年4月30日上午3:45 · 最近,大家都在流行「來來哥」!大家可知道,在螃蟹家族中,也有「來來哥」的化身? 圖左是「北方招潮蟹(雄)」,圖右是「弧邊招潮蟹(雄)」,當雄招潮蟹揮動大螯腳時,彷彿就像是在對人們招手或打招呼「來!來!來!」的意思。在英文俗名中,也叫”Calling Crabs”,可以叫做「呼喚的螃蟹」呢!… 更多 臺灣已有紀錄的招潮蟹共12種,其中臺灣招潮是特有種。招潮蟹的大螯腳,只有雄招潮蟹才有,雌招潮蟹可是沒有的。對雄招潮來說,大螫腳是嚇跑敵人和求偶時的利器。有人叫牠「大螯腳蟹」,英文名為”Beckoning Crabs”。此外,有人看雄招潮揮動大螯腳像在拉小提琴的樣子,還有個英文俗名叫”Fiddler Crabs”,譯為「提琴手蟹」或「琴師蟹」。 另一邊的小螯腳的指端凹陷,像是一支湯匙,是進食的工具。進食時,從口器取下小土粒放置在地上,是牠們進食後的廢物,但是不是從消化道末端排出來,所以叫做「擬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