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貞昌, 台北市。 1,226,431 個讚 · 9,722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始終相信,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但沒有辦法偷看,只能全力以赴。 超越還在進行,超越從未停止。
貼文
【當前台灣稅制改革之途徑】 今日常會邀請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報告「當前我國稅制改革之途徑」,自2008年以來,我國財政急遽惡化,支出浮濫浪費,中央政府平均每年財政缺口將近3千億元,加上多項減稅措施,致使稅制的公平正義日漸流失,我們認為對於健全國家財政,政府應該提出更完整的規劃。 任何一項改革的阻力都相當巨大,所以在推動改革的道路上更需扛住壓力,而整體性的考量則更需詳盡,在國家發展與稅制公平上取得平衡,因此節流和開源要雙管齊下,一方面嚴格控管支出,減少浪費,另一 方面推動稅制的合理化,例如增訂「反避稅條款」,方能達成改善稅制、減輕受薪階級負擔的目的。 對於此次政府提出的方案,我們認為各界可就修法細節務實討論,但鑑於馬政府過去推動包括「證所稅」在內的不良紀錄,此次能否真正落實和發揮效果,各界普遍沒有信心,在此我們也會請立院黨團發揮強力監督。 而強化賦稅公平只是一項財政資源重新分配的工具,正本清源的作法還是要從提升產業競爭力、創造優質就業、提升薪資水準、強化社會安全體系著手,打造有利於產業轉型升級、友善薪資所得階級的環境。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無法迴避的課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