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游錫堃。 219,507 個讚 · 7,479 人正在談論這個。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
貼文
熱情,讓公民行動永不止息
-寫在二二八前夕 太陽下山後,遮住正義的臉,人民看不見那雙黑暗的手,公民意識的孤寂夜(註)。 1947年2月28日,一場公民意識行動,表達對國家暴力的不滿,人民用身體抵抗國家的不公。當時一黨專政的國民黨,用莫須有的罪名捕殺台灣知識菁英,以國家機器的暴力震懾社會。 五十年來,二二八的陰影壟罩了台灣人,但台灣的公民意識並沒有因此消失不見,經過五十年的努力,深埋台灣人民心田公民意識種子,逐漸發芽成長。我們有了民選政府,二二八也不再是禁忌。 紀念二二八,我們緬懷對抗不公義的先賢先烈,我們更應該站出來,用行動成為公共議題的參與者。 當公民以實際行動,參與公共議題,政府就不敢恣意妄為,公民行動也能成為推動體制進步的力量。… 更多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公民意識覺醒的起點,人民以行動爭取自己以及後代子孫最基本的生存、自由、民主權利。這是一條永遠沒有終點的路,我們要一代接一代,繼續走下去,用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讓公民行動永不止息。 在二二八的前夕,我想起林義雄先生參與作詞的一首歌「希望有一天」,與大家共享: 希望有一天 看著咱台灣
清風微微 溪魚滿滿滿
希望有一天 看著咱台灣
清風微微 溪魚滿滿滿
希望有一天 看著咱台灣
繁榮快樂 人人有尊嚴
希望有一天 看著咱台灣
謙卑ㄝ心 疼惜著生命
希望有一天 看著咱台灣
聽著子孫 唱出新ㄝ歌聲 天佑台灣! 也祝福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 平安、喜樂!
註:本段改編自詩人 莫那能〈親愛的,告訴我--給湯英伸〉
留言